美國《福布斯》雜誌發佈最新全球最具權力人物室內設計排行榜,普京超過奧巴馬位列第一,這一下子成了世界輿論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俄羅斯媒體普遍很開心,中國輿論場上的最初反應也很正面。中國公眾願意看到俄羅斯強大的證據,不因為俄是“蘇聯的碎片”、也不因為它租屋網走上與中國不同的道路而盼它“不好”,這種從中國國家地緣政治利益出發的心態是值得肯定的。
  全球輿論大多認為《福布斯》把普京和奧巴馬的影響力排名“倒過來”是對的,俄在斯諾登及敘利亞化武危機兩件事上seo都確有突出表現,成功挑戰了美國。莫斯科的老道外交使俄發揮了超過其國力的影響力,而奧巴馬則顯得瞻前顧後,缺少關鍵時刻的決策力。
  世界不得不對普京身後的俄羅斯多看幾眼,反思前一段時間是不是低估了這個國家的實力以及它使用力量的決心。今年大概可以算作蘇室內設計聯解體以來俄羅斯的政治“豐收年”。
  中國禮服社會這兩年對俄羅斯的好感增加很快,對普京個人亦是如此。這對中俄發展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是好事。
  然而中國輿論整體上對俄的看法波動很大,遠不像兩國官方關係那樣穩定。中國公眾需要形成對俄更全面的認識,避免各種錯覺。這要求我們要客觀評價俄羅斯及兩國關係的潛力,而不是把這種評價建立在我們對俄的好惡之上。
  比如中國民間有一種願望,那就是中俄“結盟”對付美國。還有一些人希望俄的強大能夠成為分擔美國對華壓力的強有力因素,從而把俄的各種動作都用來印證這樣的預期。
  然而我們需要清楚,中俄的“全面戰略協作”不是解決中國國際難題的萬能藥。它為中俄同時帶來“背靠背”的穩健戰略態勢,幫助兩國可以“直視前方”,但就中國來說,我們正面的重大戰略挑戰還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去應對。
  俄羅斯不會同美國發生當年美蘇級別的對抗,美國已將中國列為頭號競爭對手,俄美的具體摩擦很難改變美國的國家戰略主方向。中國社會中想讓俄羅斯“挑頭反美”的願望不現實。
  此外一旦中國同日本發生軍事對抗,日本可以直接向美國求助,但中國不能寄希望於屆時讓俄羅斯為我們“兩肋插刀”。
  中國已經走在成為世界“超級力量”的路上,我們受到的防範、擠壓就屬於我們今天所處的這個位置,它們是沒有人能為我們實質分擔的。為減輕自己的壓力,我們多交朋友很重要,但我們也需瞭解,如果做不到少樹敵人,交朋友的效果就會被抵消。
  我們還要知道,俄羅斯崛起會全方位增加它的外交雄心和要價,中國方向未必就會是例外。中國與更為強勢的俄羅斯打交道,除了可以借力,這當中的問題增加大概也不會是零。北京同莫斯科的關係史上有過諸多曲折,保留這樣的記憶或許並不多餘。
  然而俄羅斯影響力的上升終究是值得歡迎的,這完全不需質疑。它會進一步增加世界多極化的動力,也會提升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整體分量。俄羅斯文化崇尚袒露和高調,中國文化則信奉放低身段的哲學,俄喜歡有八說十,中國喜歡有十說八,兩國的外交氣質差異並非兩國的刻意做作,而是兩國民族性格相當自然的流露。
  普京走上《福布斯》全球最具權力人物的榜首,中國輿論場的高興直抒胸臆。一個願意舉旗,一個真心鼓掌毫不妒忌,就憑這一點,就說明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已在兩國社會的心理中深深扎根。▲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vcfla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