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新華社記者楊維漢、陳菲)提高立法質量,加強立法工作科學化、民主化;十二屆全國政協首次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聽取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意見建議;糾正冤假錯案,出台防範冤假錯案的新規定;依法審理大案要案,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一年來,中國民主法治建設取得引人註目的成績,建設法治中國的步伐鏗鏘有力。
      提高立法質量 豐富民主形式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2987名“同票同權”選舉出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開始履行代表的神聖職責。首次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是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最大特點。
      一年來,國家民主制度不斷健全,民主形式不斷豐富。10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會上,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任期內擬提請審議的47件立法項目公之於眾,修改立法法、預算法、職業教育法、食品安全法、大氣污染防治法……
      針對提高立法科學化民主化水平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李適時表示:“要探索建立聽取、收集地方立法意見的經常性渠道,多層次、多渠道地瞭解真情、實情,掌握一手材料,思考比較,為立法決策提供可靠參考依據。”
      今年10月,十二屆全國政協召開了第一次雙周協商座談會。通過定期邀請各界別委員,主要是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座談交流,聽取意見和建議,讓座談會成為溝通思想、增進共識、協調關係、凝心聚力的協商平臺。
      一年間,民主選舉新一屆國家機構,重大行政決策召開聽證會,進一步深化司法領域人民陪審員、人民監督員制度,在基層政權建設中不斷推進農村居民自治等不斷探索與實踐,為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可靠保障。
      糾正冤假錯案 出台防範新規
      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線和靈魂,是司法公信力的基石。一年來,政法機關為了“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而不懈努力。
      3月26日,服刑近10載的張輝、張高平叔侄被浙江高院依法再審宣告無罪;4月25日,河南李懷亮涉嫌故意殺人案在平頂山中院宣判,被羈押近12年,多次審理後,李懷亮終於重獲自由;7月2日,浙江高院公開宣判18年前蕭山搶劫致死案陳建陽等5被告人罪名不成立……
      “要堅持依法糾正冤錯案,發現一起、查實一起、糾正一起。”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以高度負責的態度通過依法糾錯,使正義最終得以實現、受害者得到賠償、責任者受到追究,使糾正錯案成為推進公正司法、保障人權的正能量。
      今年8月,中央政法委出台首個防止冤假錯案指導意見,要求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在職責範圍內對辦案質量要終身負責,並建立健全冤假錯案的責任追究機制。強調要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符合司法規律的辦案績效考評制度,不能片面追求破案率、批捕率、起訴率、定罪率等指標。
      11月,最高人民法院發佈《關於建立健全防範刑事冤假錯案工作機制的意見》,明確了刑事審判應當堅持的基本原則、司法理念,確定證據審查、案件審理、審核監督和制約四個方面的工作機制,規範各級法院堅決守住防範冤假錯案的司法底線。
      審理大案要案 維護公平正義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長春殺嬰盜竊案、北京大興摔死女童案、“房姐”龔愛愛偽造買賣國家機關證件案、李某某等5人強姦案、海南萬寧校長侵害未成年人案、雷政富受賄案、趙紅霞等6人利用不雅視頻敲詐勒索案等一批社會廣泛關註的大案要案開庭審理並依法宣判,犯罪分子受到法律的製裁,公平正義得到維護。
      “雖然案情重大複雜,但國家法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體現,法官堅持依法斷案就是對黨和人民負責。”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立勇說,審理社會關註度高的大案要案,人民法院必須知難而進。
      辦理危害食品安全、環境污染等涉及民生的案件,是一年來政法機關的工作重點。4月16日,特大制售“地溝油”系列案一審宣判,柳立國等分別被判無期徒刑至七年有期徒刑;5月31日,該案二審公開開庭,法庭當庭駁回上訴、維持原判。針對辦理危害食品安全、環境污染等刑事案件,最高人民法院會同有關機關及時制定出台司法解釋並公佈相應典型案例,明確法律依據和案例指引,使公眾關心、涉及民生的案件及時進入司法程序。
      一年來,依法懲治貪官污吏,深得黨心民心。薄熙來案、劉志軍案公開開庭審理並宣判,劉鐵男、李達球、倪發科等相繼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彰顯了黨中央加大懲治貪腐的堅定決心。  (原標題:2013:傾聽中國民主法治前進的腳步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vcfla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