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不僅要承擔地方立法任務,還要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監督權,對憲法和法律實施情況等進行監督。那麼房屋二胎,市四屆人大及其常委會在2013年的監督工作成績如何?來一一看他們的完成情況。
  開展部門預萬利多製冰機算初步審查
  按照黨的十八大要求,市萬利多製冰機人大把預算審查監督作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並開展了積極探索。
  市人大財經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我市將財政收支預算草案由原來的一般預算和基金預算兩部分,調整為公共財政預算、政府性基融資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並代編全市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公開內容和範圍都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市人大創新推出了對部門預算初婚禮顧問費用步審查,探索對部門預算進行全程監督。
  該負責人表示,2013年初對市交委、市衛生局、市農綜辦三個部門預算進行重點審查,對部門預算編製中不完整、不細化、不規範等問題,督促有關部門改進,去年11月進行檢查。
  對建築節能執法檢查
  開展執法檢查,也是市人大監督工作的一項重點。
  去年,市四屆人大常委會開展了《重慶市建築節能條例》執法檢查,並以新建建築節能全過程的監管情況等作為重點。
  據瞭解,自2008年1月1日《重慶市建築節能條例》實施以來,我市各級城鄉建設主管部門開展了400餘次專項檢查,對近400個違反《條例》規定的單位或個人下發了執法告知書。我市城鎮新建建築執行節能強制性標準的比例,也由2007年的31%提高到98%以上。
  針對檢查中暴露出的問題,市人大呼籲儘快制定促進重慶市綠色建築發展的政府規章,發佈《重慶市綠色建築行動實施方案》,明確綠色建築監督管理機制,推動重慶市綠色建築規模化發展。
  實地調研提科學建議
  為了對市政府工作的監督更有效且提出更科學合理的建議,市人大在開展監督時往往會進行實地調研。
  去年4至6月,針對市政府關於“十一五”以來我市農田水利建設情況報告的相關工作,市人大農委就到渝西、渝東南地區進行了實地調研。針對基層群眾反映強烈的山坪塘大多年久失修、發揮不了作用的問題,市人大建議市政府按平均每口山坪塘補助2萬元的標準,採取分級承擔、民辦公助的方式,力爭3年內分批分期完成現有山坪塘的維修整治工作。
  市委、市政府給予高度重視,並將其納入22件民生實事辦理。
  據估算,整治結束後全市將恢復、新增蓄水量3億多立方米,相當於新建30座中型水庫;將恢復灌溉面積120餘萬畝,項目區糧食生產能力提高10%以上;約150餘萬人和170餘萬頭牲畜將有水源保障。
  重慶晚報記者 張水紅  (原標題:探索對部門預算全程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vcfla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