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抗癌食物第一名代表、四川省作家協會主席、巴金文學院院長阿來
  四川在線消息(四川在線記者 肖瑩佩 李慶 鄭其 黃雲 北京攝影報道)霧霾、環保,是今年全國兩會的絕對熱mSATA點,許多代表委員都發表了各自看法。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家協會主席、巴金文學院院長阿來也將針對環保提出議案,在他看來,環保,需要立法來真正做好,“應有針對自然保護區的立法。”
  談議案

  “環境保護必須要褐藻糖膠有相關法律”

  應該針對Ice-O-Matic製冰機自然保護區立法
  3月3日晚上8時許,阿來的駐地賓館婚禮顧問推薦房門大開,一陣噼里啪啦的鍵盤敲打聲傳來,走廊上老遠就能聽到——他正在就即將提交的議案做修改和完善。
  看到敲門的記者,他笑著揮揮手,邀請進去。
  阿來對四川在線記者透露,今年他將提交三個議案,其中一個方面是關於環保。
  事實上,在去年的全國兩會上,阿來也提交了類似的議案,但是沒有得到很好的回應,今年,他經過了更多的實際調查,豐富內容後形成一份新的議案,準備再次提交。
  對於環境保護,阿來表示,並不僅是說一說要重視,而首先必須要有相關的法律,“目前環境保護方面的相關立法還不是很周全”,他說,真正要做好立法,並非一個即興,或來自於感性認識的問題。
  “不能說水污染了我們喝點乾凈水,空氣污染我們吸點乾凈空氣,水還可以買純凈水,空氣是買不到的啊,我們不可能從北極拉根管子來自己吸。”他打趣道,“那成本多高啊”,話音落,阿來隨即嚴肅起來,繼續說,要從根本上解決環保問題,首先還是要先立法。
  阿來說,現在我們有了一個比較大框架的環境法,很多的方面需要細化,比如自然保護區。
  說到自然保護區,阿來提到了目前公共場所,如公園裡建高檔會所的問題,在他看來,這些現狀都是不正常的。
  他說,其實一些外國的法律工作者、熱心環保公益者、科學院專家、研究員都在做這方面的工作,但是也許他們缺乏一種渠道的溝通,而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可以搭建一個溝通的管道,把這樣的聲音傳遞出去,“我們必須要依靠社會的力量,否則很難推動下去。”
  阿來提到,有許多大的國家自然護區、森林公園項目,有時是在打著自然保護的名目要資金,修建度假村一類的項目,“類似的案例,我國舉目皆是,這是缺乏嚴肅性的”。今年阿來在美國獃過一段時間,專門去到自然保護區看,並沒有類似的東西。在他看來,解決這些問題的最重要的舉措,就是應該利用自然保護區的立法。
  談文化

  “文化不能以追求利益為目標”

  電子書是大趨勢,但內容才是重點
  除了環保方面,阿來今年還將提交另外兩個議案,分別關於文化和教育。
  作為四川省作家協會主席,文化一直是阿來關註的領域,其議案的主要方向是:文化不能以追求利益為目標。
  在他看來,目前文化的概念,有些混淆,解決的方法,需要回歸本質。有關議案的具體內容,他目前還正在緊張的進行最後的梳理和修改,5號之前提交。
  幾天前,阿來與北京某出版公司簽署合同,其目前為止出版的26本書授權給後者,出版電子書。平時,阿來是否會閱讀電子書呢?
  他說,平時自己閱讀主要還是以紙質書為主,電子書則主要以資料為主,因為搜索比較簡便。但這也並不代表著拒絕電子書,“這肯定是將來的大趨勢,但目前電子書的質量還沒有上去,現在電子閱讀器的技術已經在進步,一些物理上的問題會慢慢解決,但最重要的還是內容。”
  阿來透露,目前他還在忙著寫一部電影劇本,下半年他將會出版一本新書,內容是反映當下的現實問題,目前已經完成三分之一。
(原標題:阿來:應該針對自然保護區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vcfla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