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治國
  本報北京5月16日電(記者王治國)在《中國法學》雜誌創刊3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日前勉勵廣大法學法律期刊工作者和法學研究人員堅持正確學術方向,充分發揮法學思想寶庫作用,倡導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學術風氣,不斷推進法學理論、法治文化創新,努力把法學理論研究成果轉化為推動法治建設的強大力量。
  孟建柱對《中國法學》30年來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賀,向全國廣大法學法律期刊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說,《中國法學》伴隨我國改革開放以來法治建設步伐,以鮮明辦刊特色站在中國法學研究前沿,成為中國法學理論創新的主陣地和中國法學學術的標桿。創刊30年來,《中國法學》始終堅持正確的學術方向,形成了法學人才培養和法學理論研究並重、法學學術創新和法治實踐結合、解決中國法治問題和借鑒人類法治文明優秀成果統一、學術思想性和規範性並行的辦刊優勢,為繁榮法學研究、推進依法治國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支撐和人才支持。希望《中國法學》以創刊30周年為契機,緊緊圍繞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和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主線,充分發揮法學思想寶庫作用,不斷推進法學理論、法治文化創新,進一步提升引導力、擴大影響力,在法治中國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再立新功。
  孟建柱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僅需要物質層面的國強民富,而且需要制度層面的文明振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法治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2013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新形勢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建設法治中國的宏偉目標。這為做好新形勢下政法工作指明瞭方向,也對《中國法學》等法學法律期刊提出了新要求。
  孟建柱強調,廣大法學法律期刊工作者和法學研究人員要堅持正確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學術方向,決定著刊物的生命。為中國法治實踐服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服務,這是所有法學法律期刊共同的前進方向。要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為辦刊宗旨,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對我國法治實踐進行總結,創造性地升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學理論和法治思想。
  孟建柱強調,要勇於推進學術創新,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科學的法學理論支撐。創新是法學進步的靈魂。思想性和實踐性相結合,決定著刊物的質量。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法學理論支持,是所有法學法律期刊和法學研究人員的神聖使命。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中法律問題的研究,以理論的進步推動制度的完善,努力使我們的改革更具理性、科學性,我們的制度更加符合規律性、保持先進性。
  孟建柱要求,要進一步創新研究方法和機制,倡導百家爭鳴和百花齊放的學術風氣,創立協同研究的新機制。研究的方法和機制,決定著刊物的活力。要密切關註世界範圍內法學理論研究的發展趨勢,積極開拓新的法學研究領域,創新法學研究方法,提高理論創新和學術創新能力,著力打造符合我國實際的法學理論體系和法治話語體系,提升中國法治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要進一步創新法學理論研究機制,建立實務部門與科研機構之間、不同科研機構之間、大學與科研機構及實務部門之間的協同創新機制,努力把法學理論研究成果轉化為推動法治建設的強大力量。要引導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養成堅持真理、實事求是的學術態度,形成信仰法治、堅守法治的定力,營造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研究氛圍,為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法學法律工作者搭建脫穎而出、施展才華的寬闊平臺。  (原標題:堅持正確學術方向 繁榮中國法學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vcfla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