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燁捷 周凱《中國青年報》(2014年10月11日03版)
  今天上午,復旦大學在其官網上公佈了《中共復旦大學委員會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以此回應此前中央巡視組對該校進行的為期一個多月的專項巡視。今年3月31日至5月8日,中央巡視組進駐復旦大學。這是今年中央開展的第一次巡視,除了常規巡視外,此次巡視還新增了專項巡視,復旦大學與科技部、中糧集團一起,成為首次專項巡視的3個對象。復旦大學由此成為繼2013年中國人民大學之後,全國第二個接受中央巡視的985高校。
  早在今年7月7日中央巡視組方面就通報,復旦大學專項巡視發現的主要問題有兩個:一是科研經費管理使用混亂,違規現象突出,存在腐敗風險;二是江灣校區基建工程嚴重違規,發生質量事故,存在安全和腐敗隱患。同時,巡視組還指出復旦大學的“校辦企業管理中‘一手辦學、一手經商’現象突出,監管制度不健全,校轄附屬醫院攤子大、權屬雜、監管難,極易誘發腐敗”。
  在復旦大學今天公佈的整改通報中,記者註意到,科研經費、江灣校區基建工程成為校方整改的重點。此外,校辦企業和校轄附屬醫院也在整改範圍之列。
  在科研經費方面,經校方排查,2008年至2013年,復旦大學有25個項目在同一時間多渠道申請獲得資助,屬於重覆申報課題;有兩個項目涉及的4個專利授權日在項目執行期前,屬於用舊專利充抵新課題成果。此外,學校還對配套資金不到位、違規報銷經費、未按規定退還結餘經費等問題進行了排查。
  值得一提的是,復旦大學此次公佈的通報中首次提及了“實驗動物部”,並稱“涉嫌違法行為的實驗動物部有關人員正由司法機關依法審理”。
  中國青年報記者瞭解到,實驗動物部的全稱是“復旦大學醫學院實驗動物科學部”。公開資料顯示,其成立於1982年,是一個集實驗動物的生產、供應、醫學實驗動物教學、科研、科技開發、動物實驗為一體的綜合性單位。該部下設生產供應科(包括開放性動物實驗室)、醫學實驗動物學教研室和行政管理辦公室3個科室,現有職工50餘人,其中高級職稱8人。
  據復旦大學一名接近上述部門的教師透露,實驗動物部是隨原上海醫科大學一同併入復旦大學的,專門負責向學校有實驗需求的課題組、院系等出售實驗動物,並直接向購買方收取費用。動物飼養過程中,會產生一些飼料、設備的開銷,並且不可避免地接觸到現金流。
  據瞭解,國際上很多知名的醫學院校都有類似實驗動物部這樣的部門,專為高校實驗提供有償的動物服務。但有些學校的實驗動物部門並不直接接觸現金,而是由有需要的老師提出申請、簽字,每隔一個季度或半年時間,實驗動物部門直接與校方結賬。
  這名教師還透露,實驗動物部此次東窗事發後,學校方面已著手擬定了新的財務規定:“硬件上做改變沒什麼難度,就看軟件上能不能撬動已有利益格局。”
  記者查詢發現,早在2013年,就有復旦大學內部人士髮網帖舉報實驗動物科學部前任領導及其親信稱,“(領導)手下中層幹部等以各種手法集體貪腐10餘年”。並公佈部分來源不明的“離任審計”內容,直指上述領導利用大量假髮票從動物部的業務收入經費中報銷套現;並指其與實驗設備公司串通,採用陰陽合同、中介轉手、做局抬價、國產冒充進口等手段獲取非法利益,一些設備以高出真實價格40%甚至翻倍的超高價中標。
  此次復旦通報稱,將“認真吸取實驗動物部有關案件的教訓,改革管理體制,建立全校統一的實驗動物管理和生產服務體系,明確歸口管理部門,規範內部管理制度,健全實驗動物生產和服務標準,嚴格執行收支兩條線,健全廉政風險防控機制”。
  對此,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了復旦大學校方。校方回應稱,實驗動物部的問題主要出在違規使用科研經費上,且涉嫌違法。具體違規細節無明確說法,有待司法部門進一步核實。
  據教育部科技司彙編的《2013年高等學校科技統計資料彙編》數據顯示,2013年科研經費最多的5所學校依次是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和復旦大學,其中,復旦大學排名第五,科研經費達25.52億元。
  除科研經費之外,高校基建也是腐敗滋生重地。此前,中央巡視組還通報,對於復旦大學江灣校區基建工程,有幹部群眾反映“嚴重違規,發生質量事故,存在安全和腐敗隱患”。
  公開資料顯示,江灣校區位於楊浦區新江灣城西北部,占地面積約1600畝,總投資20.5億元,成為復旦大學“一體兩翼”校區總體佈局“一體”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該校區施工質量存疑,還曾被入駐該校區的學生們揶揄為“江灣大草原”。
  2013年1月,復旦大學某學生在人人網發佈了題為《江灣校區的建築質量堪稱一坨!》的日誌,文中貼出了江灣校區多處建築外牆玻化磚脫落的照片。
  對此,復旦今日的通報稱,學校已於今年6月向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相關石材供應商承擔相應法律責任並作出經濟賠償,由法院委托鑒定機構對該石材供應商供應的石材質量進行司法鑒定。目前,楊浦區人民法院已立案並將擇期進行庭審。
  此外,復旦校方還吸取江灣校區2004~2008年基建工程事故教訓,在已修訂8項校級基建管理制度和15項基建部門內設制度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制定或修訂了《基建項目立項報批和計劃管理辦法》、《基建項目工程變更及簽證管理辦法》、《建設工程投資控制管理辦法》、《建設工程質量管理辦法》等制度,進一步規範基建各環節工作流程。復旦校方重新設計修繕工作管理架構和基本流程,修訂了《修繕工程管理辦法》。
  在校辦企業及校轄醫院方面,復旦大學也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內控政策,以遏制腐敗。校辦企業方面,學校明確處級以上幹部未經學校批准一律不得在企業兼職,並對教師辦企業和在企業兼職取酬情況開展了專項清查,未來將研究出台規範教師開辦企業、在企業和其他單位兼職行為的管理制度;附屬醫院方面,學校將加強對附屬醫院大型醫療器械、藥品和耗材採購的監管,在大型醫療器械、藥品及耗材採購等領域建立附屬醫院共享專家庫等。
  據悉,復旦大學在接到中央巡視組巡視通報後,制定了《關於中央巡視組專項巡視反饋意見的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務分解表》,包括4個方面、56項整改任務,並將其細化為91項整改事項。在91項整改事項中,預定於9月底前完成的60項已基本完成,其餘31項正按計劃有序推進。
  本報上海10月10日電  (原標題:“動物實驗”涉嫌斂財 基建工程揪出大漏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vcfla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