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25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加快推地,增加房屋供應的成效漸顯,運輸及房屋局昨公佈,今年第三季新樓落成量為四千七百夥,而累積首九個月則逾一萬二千夥,已較去年全年數字多出四成七;而在未來三至四年,一手住宅潛在供應量就達七萬四千夥,創歷史新高水平,反映未來按年供應最少逾一萬八千夥以上;有學者相信,政府連年加快推地的效應漸現,令市場中長期供應明顯踏入上升軌。
  運輸及房屋局昨公佈,第三季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季內私宅落成量四千七百夥,按季微升百分之二,但為2010年首季以來最多,亦令今年首三季,累計達一萬二千二百夥,與去年同期僅錄四千四百夥大幅彈升,且較去年全年的八千三百夥,僅今年首三季已多出四成七。
  第三季落成量4700夥
  期間施工量則為一千六百夥,按季回落逾六成,不過,首三季累計就達一萬三千九百夥,與去年同期一萬零六百夥比較,上升三成一,亦已追貼達去年全年一萬四千一百夥的數字,反映政府自2010年以來積極賣地後,私人住宅無論動工及落成量均節節上升。
  該局亦同時公佈,截至今年九月底,未來三至四年新樓提供約七萬四千夥,數字按季上升百分之三,更成為該項統計公佈以來新高水平。
  市場分析更指出,由於推地加快,加上各項重建及收購活動,令樓宇供應上升趨勢明顯,且全年住宅樓宇落成有望接近二萬夥水平。
  運房局指出,該批潛在供應中,包括約五千夥貨尾,另有五萬四千夥興建中、但未售出的單位,以及可隨時動工土地,將可提供一萬五千個單位。若按面積劃分,有四萬八千夥為面積少於七百五十方呎(平方英尺)單位,占整體供應量約六成四,該類中小單位比上一季多約三千夥。
  施工量累達1.4萬夥
  另外,該局亦預計,未來數月會再有十七幅住宅用地轉為可供發展之熟地,合共額外提供約一萬五千夥住宅單位。與此同時,市場還有不少的二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反映未來樓宇買賣供應十分充裕。
  香港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表示,由於政府加快推地增供應量,每年住宅施工及供應量趨升,且相信未來土地供應持續下,發展商吸地賣樓活動將增加,且準買家亦有較多入市選擇,新盤供應數量增多。
  學者:供應量趨增
  他並指出,未來利息料上升,地產商持貨財務成本增加,亦將加快賣樓數量。
  過往幾年一手住宅吸納量波動較大,由低位每年八千夥,至高位逾一萬二千夥,故未來潛在供應增加,未來兩三年情況亦持續,相信每年二萬夥供應目標將可達。  (原標題:港新樓供應破紀錄前三季完工急增 港府推地見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vcfla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