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郵電大學學生會最近開展“叫醒計劃”活動:同學們自發報名,然後男女搭配,早上、晚上,甚至周末,給對方打電話相約一起上自習。學生會項目管理部部長艾思彤介紹,自“叫醒計劃”開始以來,每天都有二三十位同學報名。(11月21日《重慶商報》)
  飽受應試教育之苦的高中生進入大學之後,有的依然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刻苦學習;也有部分學生進入大學之後有了終於可以松一口氣的感覺。甚至有些原先學習成績非常優秀的學生,放任自流,沉迷游戲,無法完成學業。在此背景下,重慶郵電大學的叫醒計劃雖然無奈,卻也溫馨。
  之所以說無奈,按理說,大學生大都是成年人,應當懂得珍惜大學時光。但現實的境況並非如此。人都是有惰性的。由於中小學階段長期死讀書,當下不少90後大學生,雖然個性鮮明,但有些人的自控能力差也是事實。有的以為到了大學學堂好像進了保險箱,沉迷於上網玩游戲的大學生不是個別。頭一天睡得晚,第二天哪裡起得來?上課睡倒一大片絕對不是“講故事”。
  為此,不少學校也是傷透腦筋,有些輔導員就差給大學生當保姆。於是,上課排座位,放座位牌,點名,收手機,指紋考勤,能想到的招數都用上了。學生是趕到教室了,是不是心不在焉,不好說。
  重慶郵電大學的這個計劃所以溫馨,在於讓學妹來叫醒學長。常言道:男女搭配,幹活不累。人心都是肉長的,男孩子臉皮再厚,總不至於拂了學妹的面子。相信男女搭配,讀書也會變成一件快樂的事情。
  教育者的責任是讓受教育者成長成才。如何教育卻是一門藝術,需要教育者學會因材施教。有些學生天資聰穎,乖巧聽話,只要稍加點撥即可成才,根本不用父母、老師操心;而有些學生自我約束能力差,難免要讓父母、老師多操心。父母不在身邊,大學老師有限,讓學生自我管理,互相幫助不失為一種好辦法。
  當然,重慶郵電大學的這個“叫醒計劃”是不是靈丹妙藥,能否收到預期的效果,還需要進一步觀察。但我以為,這種探索是有益的。正所謂,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才有了路。衷心期望重郵的“叫醒計劃”能夠喚醒懵懵懂懂的那些大男孩們。
  文/張衛斌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學妹喊你去自習,無奈而溫馨的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vcflal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